内陆拍场首件过亿瓷器诞生

2019-01-14 16:03作者: 中国美术报

评论0

许多藏家对于乾隆时期的古陶瓷都十分关注。在清朝古陶瓷的烧制中,乾隆时期的制瓷业在当时最为鼎盛,烧制出来的古陶瓷,几乎代表了清代陶瓷的最高水准。

清乾隆 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

以1.495亿元成交的清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成为中国内陆首件过亿元的瓷器拍品。放眼以往全球拍卖市场瓷器门类的成交情况,乾隆时期最受欢迎的瓷器,非彩瓷莫属,单色釉瓷器的高价成交,可谓丰富了拍场上乾隆时期高价瓷器的品类。

唐以前,中国瓷器以单色釉为主,但收藏价值较高的单色釉瓷器则出现在宋元和明清两个时期。宋代,单色釉瓷器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清代,单色釉瓷器继承了明代釉瓷的制作工艺,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期发至鼎盛,是中国单色釉瓷器制作史上的高峰。

清乾隆 天青釉刻龙纹赏瓶

由于单色釉瓷器少了彩绘,因此在烧制上对釉面质量和光泽质感,素胎表面刻划、贴塑等装饰要求十分严苛。烧制工艺技术水平对单色釉瓷器的美感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陶瓷烧制工艺难度评价也是挖掘各种单色釉收藏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资深古陶瓷鉴藏家周国光表示,乾隆时期的单色釉瓷器在市场的认可度很高,是值得藏家关注的品种。

周国光还介绍到,由于乾隆时期的陶瓷被藏家们在国际市场上炒得水深火热,许多该朝代的古陶瓷基本在大拍卖会上都是竞投者的陶瓷类拍品的首选目标。

清乾隆 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 六字篆书款

乾隆的制瓷工艺,可谓精妙绝伦、鬼斧匠工,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价格更可谓“亿亿生辉”。在香港拍场中以1.49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以1.69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以1.311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以及海外拍场上以1.495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宫粉地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等乾隆瓷器,均为装饰纹饰精细华美且复杂的珐琅彩和粉彩等。单色釉的过亿元成交,或许为关注乾隆瓷器的藏家开辟了另一片天地。

清代是中国制瓷史上的集大成时期,其制瓷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乾隆时期更是将一些制瓷工艺发展至顶峰。

清乾隆 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 (转心瓶)

转心瓶属于清代创制的一种瓶式:在一个镂孔瓶内,套装一个可以转动的内瓶,绘各种纹样。“转心瓶”由内瓶、外瓶、底座分别烧制组成。转动内瓶时,通过外瓶的镂孔,可以看见不同的画面,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珍品

乾隆时期瓷器产量极大,且御窑厂内聚集了大量能工巧匠,加之精工细作、不惜工本,使得当时的制瓷业发展赶超前朝。转心瓶、转颈瓶等造型在乾隆时期较为盛行,制作工艺极为精细复杂。

乾隆时期的粉彩完全取代了五彩,在粉彩器皿上讲究用镂空、堆塑的装饰手段,出现了署"古月轩"的珍贵瓷器。这一时期,无论创新、仿古都达到了高潮。制瓷工艺、烧造难度极高的“瓷母”,则完美诠释了乾隆时期制瓷业的极大成就。

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瓷母”又称“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7层之多,其标志着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顶峰,享有“中华瓷王”的美称,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但乾隆时期的瓷器,由于工匠的过多设计与对皇权的趋附,大量瓷器在艺术格调上显的繁琐华缛,堆砌罗列,较前朝有衰退的迹象。且部分粉彩瓷器产品质量不如前代。

在位60年的乾隆不仅是盛世明君,也是饱学之士,对艺术有修养、有追求,有天纵之才,控天下之物。所以,根据他的眼光与胸怀,依仗他的才华与学识,凭借他的势力与力度,虽然不一定产生一流的艺术家与艺术品,却必定也已产生了一流的工艺家与工艺品,这也是清代康、雍、乾三代工艺高拔、雄视天下的所在。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