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拍卖行藏家授信秘籍

2014-04-14 11:15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0

“高价拍品延迟付款明显”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风生水起,但一些拍卖行却面临“只赚吆喝不赚钱”的尴尬局面。虽然拍卖会上屡屡曝出天价拍品,但一些高价的艺术品在拍卖会上一槌成交后,拍卖行和委托方(即拍品卖出方)却迟迟收不到货款。

“现在市场大了,艺术品贵了。2009年以前过千万的艺术品很少,现在光北京保利去年就有50件左右超过八千万的(艺术品)。而且投资艺术品的人在拍卖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原来估价80万的标的,可能最后他拍回来的价格是400万。”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感叹。

此外,与亚洲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收藏者多为第一代富人,投资难免有一定的“盲目性”,但同时他们对顶级艺术珍品(包括中国书画、古董、油画等)异常渴望,他坦言。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春拍中,明成化斗彩鸡缸杯4月8日以2.8124亿港元被天茂集团(000627,股吧)董事长刘益谦竞得,创出中国古瓷拍卖最高纪录。2014年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然而截至2013年6月,中国100万元以上的拍品结算率仅为47%。

2013年12月纽约时报一则《保利拍卖公司考验中国艺术品市场改革》一文中提及:“一项行业研究发现,去年,保利拍卖公司是买家不付款问题最严重的拍卖行之一,这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一个顽疾。如果拍卖公司都像保利这样并不总是通报这些失败的交易,那么它们公布的销售数据就会高于真实数据。”

针对“不付款问题”,保利文化此前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风险因素中也写道,“我们无法确保能全部收回拍品保证金及预付拍品款,或根本无法收回此等款项。”保利拍卖公司虽然成立不久,但已一跃成为全世界第三大拍卖行。公司2013年公布的收入总计79亿元,仅居于佳士得(Christie"s)和苏富比(Sotheby"s)之后。

“拍卖成交未付款不是彻底未付款,而是内地(人士)付款比较慢,一直在付款过程中。由于经济低迷和流动性紧张,2011年底到2012年初是艺术品市场最差的时候,部分高价拍品的延迟付款现象特别明显。现在北京保利每场拍卖会成交中最终完全不付款的比例在1%以下。”赵旭解释。

为防止客户一时冲动拍下高价拍品而导致最后无法付款,各家大拍卖行都设定了一些保证金门槛和严格的付款时限规定。

保利对于日间及夜间举办的拍卖会,分别收取50万元及100万元的竞拍保证金;再以佳士得为例,对于高价拍品,准买家需要提前缴付金额为100万港元或全部拍卖品低估价总额的20%(以较高者为准),剩余欠款项须于拍卖会结束后7天内悉数付清;苏富比此前曾要求凡是竞投800万港币以上的拍品,都要办理特殊竞价牌,缴纳100万港币保证金,且买家必须在拍卖会后的 10 个工作日内为竞得的拍品完成付款。

拍品杠杆融资术

动辄上千万甚至过亿的拍品,如何借助金融杠杆以较低的成本来撬动这个潜力巨大的投资?

赵旭表示保利拍卖今年将注重艺术品融资业务,“这样可以减缓一些藏家付款慢产生的影响。”他坦言,在艺术品融资方面,海外拍卖行如苏富比、佳士得一直都有向委托人提供预付款及帮藏家贷款等融资服务。

苏富比内部文件显示,苏富比旗下的财务服务部向其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包括寄售艺术品抵押贷款和以不准备出售的艺术品作为抵押物的贷款。

苏富比的贷款政策原则上是,借贷金额以相关物品的拍卖估价低位50%为上限,另外寄售对象的最低贷款额为2.5万英镑,有抵押的贷款则为25万英镑。

鉴于艺术品拍卖有很强的季节性,主要是春拍和秋拍,为了帮卖家提前获得部分资金,大多数拍卖行都会提供一定金额的预付款。佳士得目前主要采取这种方式。保利文化招股文件显示,公司会按要求与委托方订立拍品保证金协议,以相关拍品质押为条件向委托方提供拍品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专家提供估值的30%。一旦相关艺术品流拍,保利在获得拍品保证金及应计利息全额还款后,将艺术品归还给委托方。保利拍卖过去三年的拍品保证金总额分别为7.91亿元、6.08亿元、3.99亿元。

艺术品行业资深人士透露,佳士得的预付款比例约为艺术品估价最低值的30%-50%左右,苏富比则稍高,达50%-60%左右。

更多机构和个人也通过基金、信托、私募等各种方式进入艺术品市场,运作模式是:高价拍卖得艺术品后通过抵押拍品发行信托,再以信托资金来支付货款。2013年也被外界称为“艺术品退出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有40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到期,兑付规模高达38.52亿元。

“有些艺术品信托经营不善,主要原因是发行人不够专业,如果他们只是熟悉信托流程和了解金融知识,而不熟悉艺术品市场,这是最危险也是必定会失败。”赵旭说。

开展融资贷款业务即使对于苏富比、佳士得这些老牌拍卖行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纽约艺术界一位传奇式的人物米歇尔·科恩曾许诺以950万美元的价格向苏富比购买三幅毕加索和两幅夏加尔的绘画,苏富比于是将这笔现金以贷款的方式打到了科恩其私人账户,但是他最终并未兑现承诺,以致最后苏富比提出起诉要求讨回该笔资金。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