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必修课

2011-03-09 11:50作者: 新华网

评论0

“今天你写字了吗?”这看似可笑的问题却着实让人笑不出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多数人拿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以至于常听人抱怨:“我不会写字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呼吁:在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加强书法教学,让书法走进课堂。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2009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以说,书法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吴为山委员说。

然而,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书写习惯,汉字书法的普及程度也有所下降。

曾经作为青少年开蒙教育重要内容的书法学习已渐渐远去,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正面临着严重的“书写危机”:中小学生们的汉字书写水平令人担忧;另一方面,许多学校的“写字”课有名无实,课程往往被取消或边缘化。

吴为山认为,应大力弘扬汉字文化,大力普及汉字书法,以书法教育作为中国人文教育的基础,接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命脉。

“日本在小学、初中阶段,书法都被列为必修课,高中书法作为选修课,大学文科设有书法专业。对于汉字书法的文化传承,我们的近邻比我们还要重视。”吴为山委员称,从文化强国的战略出发,让书法重回课堂是一项十分紧迫重大的基础性工作。

“建议采取国家行政手段,在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恢复书法课为必修课,突出汉字书写在人文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吴为山委员说。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