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声中,佳士得坚持拍卖疑似被盗法老头像

2019-07-05 15:08作者: 雅昌艺术网

评论0

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周四(7月4日)在一片抗议声中,将超过3000年历史的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头部雕像拍卖,成交金额达597万美元。这件拍品拍卖前就引发过巨大争议,埃及当局认为图坦卡门头像可能是在1970年代被人从卡尔纳克神庙偷走,并非法运出,应该把图坦卡门头像归还给埃及。

佳士得上拍的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头部雕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周四(4日)在一片抗议声中,将超过3000年历史的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头部雕像拍卖,成交金额达597万美元。这尊图坦卡门(Tutankhamun)的头部雕像长28.5公分。佳士得没有公布成功竞标者的身份。
根据佳士得拍卖行网站信息,这座图坦卡门头像可能是一座坐姿雕像的一部分,大约制作於3000年前,估价为400万英镑。这也是1985年来,第一次有这样的埃及小雕像出现在拍卖场上。
《联合早报》报道称,埃及政府此前提出抗议,要求取消拍卖并归还国宝。周四当天,约50名示威者在拍卖会场外高举埃及国旗表达抗议。一名示威者说:“它不属于任何人的家中,它应该由博物馆收藏。这是历史,这是我们最著名的君王之一。”
据CNN早先报导,埃及政府强调,不会疏忽或是允许任何人出售埃及的文物,将会尽全力阻止这一次的拍卖。

佳士得上拍的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头部雕像
这座28.5公分高的头像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其中图坦卡门的嘴角略为下垂,倾斜的双眼,眉毛和眼睛中间有深的凹陷。其面部特征类似于埃及上游卡奈克神庙(Karnak)里的雕刻物。
埃及外交部指图坦卡门头像可能是在1970年代被人从卡尔纳克神庙偷走,并非法运出。
埃及前文物部部长哈瓦斯(Zahi Hawass)表示,并不认为佳士得有相关文件能够证明这个头像是“合法”从埃及运出,极有可能是在1970年代,遭人从卡奈克神庙“偷出”,又转卖至欧洲。因此他强调,应该把图坦卡门头像归还给埃及。埃及文物部反走私部门的负责人盖瓦德(Shaaban Abdel-Gawad)也表示,若是证明文物是非法出口,那么将会由国际刑警组织和埃及外交部共同协调,以确保物品返回。

这尊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头部雕像长28.5公分
佳士得方面称,这尊头像早在1960年代时就不在埃及,而是由一名日耳曼贵族所持有;70年代后便转卖给奥地利的艺术经营商,经过几次转手,才于1985年从慕尼黑经销商Heinz Herzer手中“合法”收购。拍卖行强调,尽管文物的所有权难以追朔,但绝不会交易那些所有权或是出口过程有疑虑的文物,所以拍卖会如期举行。
图坦卡蒙(Tutankhamun,前1341-前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
他原来的名字叫“图坦卡吞”,意思是“阿吞”的形象,后改为图坦卡蒙,意思是“阿蒙”的形象。说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转变。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本文综合自《联合早报》、CNN、中新网等)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