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克拉艳彩蓝色钻戒亮相保利香港20

2019-03-27 10:55作者: 雅昌艺术网专稿

评论0

蓝色钻石是当今世界现存最稀有的,最富盛名的彩色钻石种类之一。蓝色钻石因其超凡脱俗的美艷及珍罕而兼具奇妙与非凡价值。它是埋藏于地壳深处亿万年的天工造化,蕴含无可比拟的情感价值,同时作为资产组成结构的一部份,稀缺蓝色钻石在资产配置上的亮眼表现也得到市场普遍认同,值得世代相传。

据美国史密森尼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估算,在被人们的钻石中,只有二十万份之一的钻石有任何浓度的蓝色的存在,这是由于亿万年来的各种巧合, 在地质运动中造就了它特殊的结构与色彩。历史上诸多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宝石,例如希望之石蓝色之心,还有Idol之眼, 都为蓝色钻石增添几分迷人和神秘。

蓝色的钻石最早在印度海德拉巴州的Golconda附近的 Kollur矿山发现,世界上著名的 45.52 卡拉“希望之星” (The Hope)及42.92克拉的Tereschenko也是出自这于个矿山。今天,印度的钻石矿因耗竭而鲜有产出。几乎所有在今天市场上出现的蓝色钻石都来自南非的Premier矿山。Premier Mine自被开采以来,只有二十万份之一是蓝色钻石石胚。当中很多因颜色太淡而不被评为蓝色,可见宝石级的彩蓝钻是极之稀珍。

南非历史悠久的Premier矿山是世界上唯一可靠的蓝色钻石的来源

近年来,艳彩蓝色钻石俨然是拍场上的风头浪尖,2015年 一颗12.03克拉艳彩蓝色钻石戒指刷新此类钻石最高纪录,以惊人的超过每克拉四百万美元成交。以下罗列艳彩蓝钻现身拍场的成交纪录及每克拉成交价。

下面的图表展示了2007年到2018年间3克拉至5克拉艳彩蓝钻的成交价格逐年攀升,也证明了其作为投资类产品的不俗表现与价值。

 
 

真正的蓝钻仅占天然形成钻石的0.1%,在美国宝石协会研究过蓝色钻石中,仅有百分之一达到艳彩级别 Fancy Vivid Blue。

本次拍卖LOT 2180 所呈现的这枚弥足珍贵的钻戒,不仅有着来自GIA“艳彩蓝色”的色彩评级,更获得了Type IIB 的完美评级,不足百份之零点五的钻石才可获此殊荣。当这枚戒指呈现在眼前时,我们可以慢慢欣赏他的精心切割,钻石无以伦比的光学性能被完全释放,亮度夺目,火彩明媚,充满活力和生命力。

LOT 2180 3.01克拉艳彩蓝色Type IIB钻石配钻石戒指

铂金镶嵌3.01克拉长形切割艳彩蓝色钻石,净度VS1,配镶长形切割钻石,指环尺寸6

附GIA证书及附加信

估价待询

科学家们使用红外线光谱仪,根据钻石中氮原子的存在与否把钻石分为TypeI和Type II两个类别。TypeI是最常见的,大概98%的钻石都属于此类,其特点是含有微量的氮原子,其中又以氮原子不同的存在形式分为a和b两种类别。另外2%的钻石属于TypeII类型,不含有氮原子,因而显得格外明亮透彻。Type II也分为a和b两种子类别,Type IIa不含有任何可见的其它元素原子置换碳原子,而Type IIb则含有微量硼原子。正是这些罕见的硼原子结构,使这颗钻石有着罕见的半导体型,以及罕见的蓝色。

2019春季拍卖会

璀璨珠宝专场

预展:3月29日-3月31日

拍卖:4月1日 下午2时

地点:香港君悦酒店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