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案一器闲雅生 博观拍卖:藏器待时

2015-03-26 16:05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文人艺匠的造物,虽不若有宗教的力量和磅礴的气势,但亦不失为精致生活和温雅气质的产物。2015年博观春拍《玲珑美玉⑨》中所展示出的玉雕文房清供器皿,表现出来的儒雅风韵和文人气质是如此的相似,飘逸中内含风骨,硬朗中蕴藉温润。

图录号:12795 荷花香插-王金高

图录号:12794 青玉双兽耳山水瓶-王金高

在中国艺术的发展中,功能性和审美性的统一,也是一个突出的特点。正是纯艺术与世俗相融,打通了艺术与生活的过程。以院、屋、厅、堂等家居格局、内部陈设为例,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器具既是美化空间的手段,亦是不可或缺的实用品。

图录号:12687 碧玉茶托-朱玉峰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主要在于高度抽象和体验式的还原,这在艺术精神中表达得更为充分。器物中线条的体验还原,一定是有文化积淀的。一件经典之作,无疑是它的线条组成的空间、气韵,都会让人感到难以言说的舒惬。

图录号:12717 碧玉执柄壶-杨文双

在国人的内心世界里,器物之中浸透着更为深广的人文情怀,体现雅士的生活情趣。由于主人的身份地位、经济状况、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的不同,其室内风格也就各异,有的古朴典雅,有的纤巧秀丽,有的华丽富贵,有的简约大方,充分展示了其生活标准的投射。

图录号:12816 和田玉籽料烟壶-朱玉峰

将其生活趣味、人文倾向、文化品位与地方民俗、传统习惯融合在一起,将饱含气韵心神的用具器皿恰到好处地融入居家场所和日常生活之中,不显不露 地沁透出他们的胸臆之气和天宇之思,其细微雅致又神达八极的放合,让观者领悟到这些艺术家是如何利用外物而书描天人合一之境的。

在那些风华绝代的场景里,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围绕人所展开的。其实艺术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生活的诗化,到头来使生活成为一件艺术品。对闲暇的、内心自由快乐的向往,诗意的生活成为一种生命态度。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化中”,博观拍卖,藏器待时。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