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2015迎春拍:大师赵之谦最早书迹发

2015-03-18 15:24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赵之谦、王闿运、杨岘等诸名家题《云林先生授经图》册页简考

作者:迟庵

赵之谦题跋

戴望题跋

王闿运题跋

杨岘题跋

(三十一开之一) Lot1423 陈豪(1839-1910) 云林先生授经图 纸本册页 1869年作

(三十一开之一) Lot1423 陈豪(1839-1910) 云林先生授经图 纸本册页 1869年作

(三十一开之一) Lot1423 陈豪(1839-1910) 云林先生授经图 纸本册页 1869年作

(三十一开之一) Lot1423 陈豪(1839-1910) 云林先生授经图 纸本册页 1869年作

备 注:朱右曾、赵之谦、杨岘等题跋。

作者简介: 陈豪(1839-1910),字蓝洲,号迈庵、墨翁、怡园居士,晚号止庵、止庵老人,浙江杭州人。同治九年优贡生,光绪三年知房县。历官湖北房县、汉川等知县,有惠政。诗、书、画皆工。子光第、汉第、叔通。

35×45 cm×31约1.4平尺(每幅)

在绩溪县城东街,有片胡姓住宅区,称“金紫胡",因宋代名臣胡舜陟获封金紫光禄大夫而得名。金紫胡氏子孙十分注重诗书礼仪,到了清代,更是人才济济,出现了许多善治经学的大师级学者。比如金紫胡氏在清朝的三位名人胡匡衷、胡承珙、胡培翚(见章炳麟《訄书》及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被称为“礼学三胡”,其学传于戴震,是为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册由赵之谦等名家题跋的《云林先生授经图》便与这个累世传经的诗礼之家颇有渊源,盖“云林先生”即金紫胡氏家族之胡秉元,是一位颇有名望的经学学者,大儒胡培翚之族叔也。此册精彩纷呈、含义宏深,现仅就其数端,列而论之。

赵之謙小像

(一)赵之谦传世最早之书迹

作为艺术家的赵之谦广被推崇,而作为学者的赵之谦则罕有人知,其实赵氏于经学颇有造诣,现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手稿便是赵氏列论嘉庆以来儒学大师的专著。在此书中,不难窥见赵氏之学与金紫胡氏的深刻渊源,其在《汉学师承续记•胡云林先生》中曰:

之谦与培系同受业先师溧阳缪君之门,求其先世行谊至悉,时方驰意禅说,好谈清虚,自识培系,得聆绪论,管穴之窥,实启此日,忽忽二十余年,精神遐漂,摩研编削,迄无阐绎,然于先生窃有私淑艾之志焉。在论及胡秉元殁后的情形时,赵氏又曰:及门请业及远方学者,自闻其殁,皆相向哭,悲老成之徂谢,卬景行而末由。

天不憖遗,著述未竟,教思无穷,奋乎百世。在昔仲弓至德,桂树生于泰山;林宗甄藻,百川归之巨海。虽遭际有殊,衡斯忌谊,何多让焉!

由此可见赵之谦对于胡氏家学的推崇企慕。他将胡秉元视之为“私淑”之老师,尊称其号而不称其名。而赵之谦和秉元之子胡培系更有同窗之谊,据邹涛编著的《赵之谦年谱》记载,赵之谦有致胡培系信数十通存世,称二人为“十余年至交”,可知其交情亲厚。

赵之谦题跋局部三

赵之谦题跋局部四

此册中赵之谦为“子廉”题云林先生授经图册,集陶渊明诗句成篇,无年款。但是咸丰三年(1853)赵之谦写的一通信函却可以帮助我们确定这篇题词的具体书写时间,其文曰:

“《授经图》题就,奉呈乞正之。忧中不作韵语,集古或无嫌也。……弟近为先人卜兆,日居乡间。虽得数处,均价昂中止,伤哉贫也!子路亦云。噫!数日不晤,想道诣日增,此惟著安。晚学弟制赵之谦叩上。(见《赵之谦年谱》)”此信内容与赵之谦题词正相印合,“兆”指墓地,咸丰三年赵之谦父松筠卒,“卜兆”即寻墓地也。赵之谦因父亲之丧,无心绪作诗,所以集陶诗题《云林先生授经图》,则此书当作于咸丰三年即1853年赵之谦二十五岁时无疑也。“子廉”为胡秉元之子,具体身份无可稽考,或亦胡培系之别字耶?赵之谦此册题词洋洋数百字,规模颜鲁公,端严中不失俊秀,集诗也体现出青年赵之谦深厚的学养和才华,在目前所见公私所藏赵之谦手迹中,除上文所引信札外,尚有广东省博物馆所藏《行书茶经补注》六屏为明确题为癸丑年所作,则与此册题词均为赵之谦传世最早的书迹。

(二)经学学者的书法荟萃

由于绩溪胡氏的家学渊源,其所交游的对象也多为世之名儒,此册中即包含不少堪称稀见的学者手迹。下仅举数例,以见其大概。

朱右曾,字尊鲁,又字述之、亮甫,号咀露,嘉定人。潜心著述,尤精训诂。著有《逸周书集训校释》十卷、《汲冢纪年存真》二卷,书后附《周年表》,简列自周武王至秦庄襄王八百余年间列国重要史事。尚有《春秋左传地理征》、《左氏传解谊《诗地理征》、《穆行堂随笔》等。

葛其仁,字元纯,一字铁生。生卒年不详。江苏嘉定人。嘉庆二十四年举人。在《小尔雅疏证序》中,葛其仁认为《小尔雅》“是篇编次虽约,而义据宏深,传授近古,而名物条贯,则亦小学不可少之书,而通经之士,必于焉取证者。”因此他编撰了这部《小尔雅疏证》。

汪士铎,字梅村,江苏江宁人。精于历史地理之学,著作有《汪梅村先生集》、《悔翁笔记》、《南北史补志》、《水经注图》等。《汪悔翁乙丙日记》,是历来议论中国人口问题最多的一部著作。

罗惇衍,号椒生,河北顺德人。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户部尚书、工部尚书兼武英殿总裁。一生崇尚宋儒理学,常与同僚曾国藩、吴廷栋等切磋论道,著有《集义编》、《庸言》等。宗稷辰,字迪甫,一作涤甫,浙江会稽人。咸丰初迁御史,曾荐举左宗棠等人,学问渊博,著有《躬耻集》、《四书体味录》。

戴望,字子高,浙江德清人。训诂学大师周中孚之甥。著有《论语注》、《管子校正》、《颜氏学记》、《谪麐堂遗集》等。戴生平不作徒隶书,点画悉本小篆,见者目为江艮庭复生,卒年三十七岁,故遗作尤少。

陈奂,字硕甫,号师竹,晚自号南园老人,江苏苏州人。先后师事江沅、段玉裁,又曾问学高邮王念孙、王引之学,与闻经学家法。毕生殚精竭虑,专攻经学,于《毛诗》用力最勤。著有《毛诗传疏》《毛诗说》、《毛诗九谷考》、《毛诗传义类》、《郑氏笺考征》及《公羊逸礼考征》,另有《三百堂文集》。

王闿运(1833-1916)字壬秋,又字壬父,号湘绮,世称湘绮先生,湖南湘潭人。晚清经学家、文学家。咸丰二年(1852)举人,曾任肃顺家庭教师,后入曾国藩幕府。1880年入川,主持成都尊经书院。后主讲于长沙思贤讲舍、衡州船山书院、南昌高等学堂。授翰林院检讨,加侍读衔。辛亥革命后任清史馆馆长。著有《湘绮楼诗集、文集、日记》等。

此册题跋的三十多人多是此类博学之士,荟萃于一处,可称大观,其中更有王闿运、杨岘书法尤其值得一提,王闿运题此册虽无纪年,但审其落款、书风,并对照其他人题跋时间来看,应该是其青年时期作品无疑。

诸家生卒与题跋时间简表

(三)绩溪胡氏经学的珍贵史料

陈寅恪为王国维所作《王观堂先生挽词》中有这么两句诗:“鲁连黄鹞绩溪胡,独为神州惜大儒。”用指王国维引进胡适之事,其实胡适并非出自大儒辈出的“金紫胡氏”,而通过此诗,也可以看到以“礼学三胡”为代表胡氏家族在有清一代学术上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通观此册题跋文字,也不难得到同样的印象。正如戴望所题:“绩溪胡氏累代传经,自明诸生东峰先生至子继凡十一世,海内故家所未有也。”可见其拳拳服膺之意。这些题跋文字,对于考证胡氏家族的交游、学术皆有价值,可补史乘家谱之所缺,是学术史研究的珍贵资料,弥足珍贵。

北京匡时2015迎春拍卖会

预展:3月28-29日 拍卖:3月30-31日

地点: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建国门内大街17号)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