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汉画馆

2009-07-31 09:13作者: webmaster

评论0

 南阳汉画馆位于南阳市汉画街,是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专题性博物馆。该馆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创建于1935年10月。1959年、1979年曾两次迁址重建,至1999年目前的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汉代画像(主要包括画像石、画像砖等)是我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它既如一部汉代的绣像史,真实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又在我国造型艺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以鲜明的民族性特征,对我国绘画产生了深远影响。河南是汉画像分布最为集中的省市之一,而南阳则是河南、乃至全国出土汉画像居冠的地市。以汉画像石为例,在全国收藏、封藏的6000余石中,河南占3000余石,其中绝大部分在南阳。
  南阳汉画馆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馆藏汉画像石2500余块。荣获“2000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基本陈列“南阳汉代画像石”共分9个展厅,按内容分类展出画像石精品200余石,依次为生产劳动类、建筑艺术类、历史故事类、社会生活类、天文神话类、角抵类、舞乐百戏类、祥瑞升仙类等;陈列形式新颖,不同于壁嵌式或玻璃连柜式的传统格局,而以全新的仿汉代廊庑式建筑作为陈列手段,辅以光、电等现代科技,较好地展示出汉文化的丰采。
  多年来,南阳汉画馆先后自办或参加了赴日本、新加坡、德国、韩国等的29个出境展览。编辑出版有《南阳汉代画像石》、《汉代画像石砖研究》、《南阳汉代天文画像石研究》、《汉画学术文集》、《南阳汉代画像石墓》等图录或专著。1994年,该馆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优秀地县级博物馆”称号。2000年河南省文物局授予该馆“1999年度河南省博物馆建设特别奖”。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